上映日期:2012-12-14

類  型:冒險奇幻

片  長:2時49分

導  演:彼得傑克森

演  員:伊恩麥克連馬丁費曼凱特布蘭琪伊安荷姆克里斯多夫李雨果威明伊萊亞伍德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s://www.hobbitmovies.co.uk

故事簡介:

  本作算是經典名作魔戒三部曲的前傳,故事敘說比爾博巴金斯甘道夫和一群矮人踏上旅途,為奪回矮人們的一段故事,也為了整個魔戒三部曲埋下個深遠的伏筆...。

感想:

  整部電影其實看起來像是很多零碎的散文所構築成的一則故事,故事先提到矮人如何建造一個繁榮的國家,又怎樣被魔龍給毀滅而流離失所的種種來到現在,講述甘道夫選中身為哈比人的主角比爾博巴金斯,交代13名矮人及冒險目的交代矮人王子索林毀滅者的恩怨居然會說話的搞笑食人妖差點把遠征團給滅團褐袍魔法師瑞達加斯特與他那用兔子拉的雪橇精靈國度瑞文戴爾的短暫休息石巨人莫名奇妙的打鬥在地底洞窟與矮哥布林的亂鬥→比爾博咕嚕的猜謎遊戲→最後再用與毀滅者的對決做結。

  整部電影和魔戒三部曲不同的是採光相當的明亮,配樂也是相對下輕快而詼諧,電影裡面出現的場景美的驚人,光是這點,就有讓人進入電影院的價值了,但可惜的是,由於這部電影是哈比人歷險記的序曲,所以有許多敘述性的東西,加上導演似乎有意的加油添醋的後果,整個故事相當相當的瑣碎,聯貫性很低,就跟所捏的一樣,這部電影由非常多的片斷組成,與其作為一部電影,做成一系列的影集,感覺上能讓導演跟編劇更加的發揮長才。

  矮人哈比人這怎麼樣也強不起來的組合,讓前半段的冒險旅程不像史詩,倒像是搞笑喜劇,沒有甘道夫的話這遠征團都不知道要滅幾次了(笑)!在這哈比人歷險記的序曲中,很大部分把重點放在矮人王子索林比爾博的不信任,說真的,明明對哈比人歷險記這一系列作品來說,這個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但整部電影之中實在塞入的太多的劇情了,以至於認為這部份處理的實在不夠優秀;內心戲的部份倒是有個地方處理的不錯,那就是在魔戒三部曲中也廣受好評的咕魯演技。

  這個有雙重人格,又髒又臭又噁心的小東西,在與比爾博之間的猜謎對決時的人格轉換,與得知失去"寶貝"後的抓狂,讓比爾博成功脫逃後的沮喪,不管是聲線還是表情上的捕抓,似乎又比他在魔戒中的表現來的更好了,真正稱的上是維妙維肖,在想安迪·塞基斯可能又要得個幾面獎了。

  心得講到這裡,也算是差不多到了尾聲了,那麼,就讓伊恩麥克連這位老牌演員致個敬吧,這位舞台劇出身的實力派演員,高齡73歲的他,在這部電影中依然有著吃重的表現,年紀一大把還在戲中勞動量這麼大的拿劍跟法杖揮來揮去,讓人看的不禁捏了好幾把冷汗,他的內心戲也是高明到不行,皮肉不動,光是一個眼神神韻就到位,令都快懷疑他本來就是邁雅(在魔戒的定義上是非常接近造物主的高等種族),嘛,在電影上映前有新聞報導伊恩麥克連罹患前列腺癌,而其本人似乎不打算進行治療,選擇順其自然,這種豁達,恐怕也是他演技高超的原因之一吧?

  整體,這部哈比人:意外旅程,有著與本傳截然不同的風貌,自然從中取得趣味性的方向也不同,比起魔戒三部曲波瀾壯志的史詩級豪情,這部哈比人歷險記大概就是取它的小而巧而美了吧,真要比較兩者的優劣,想這是不必要的事,純粹以這集來講,可以說是一部相當優秀的電影,只是,電影裡這第一集裡講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與其做這像是精選集一般的電影,做成一套精緻的影集不好嗎?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