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言:

  這集意外的很認真!

作者:蒼山サグ

插圖:てぃんくる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13日

相關:[輕小說]蘿球社 03[輕小說]蘿球社 05

故事簡介:

  進入暑假,將要第一次跟其他學校的女子迷你籃球社比賽的智花等人難掩興奮情緒。而且對手是經常打進縣內大賽的強校,因此也打算以少女們的真正教練身分多學一點東西,然而……對方的處理方式非常差,一行人突然就被迫開始等同於野外露營的生活──

  「那……那個……要睡在哪裡呢?」

  「被人那樣一直盯著瞧……很傷腦筋呀。」

  「阿昴你真沒有用!我看走眼了!」

  「哦 ~ 人家也曾經做過一次喔。」

  「我也有好幾次的經驗呢……嘻嘻。」

  再加上,連隱瞞至今的重要秘密都被拆穿了──?!

  被充滿煩惱的少女們給耍得團團轉,活力四射的青春運動喜劇第四集!

感想:

  蘿球社這部小說主要人物設定在第三集大致完成,所以第四集故事結構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令比較高興的是這集的殺必思少了許多,取而代之的是學生運動員遭遇各種狀況下的壓力與處理,老實說,這集的內容是到目前為止最為充實的一篇故事,故事整篇幾乎都在相當正經的情況下進行著,偶然的觸發事件發生比例並不多的情況下,劇情連貫性強,事件引發的樂趣也提升不少,不會因為看太多甜膩的劇情,而導致嘔吐的現象。

  故事回歸籃球的主題,內容一言以蔽之就是去踢館!嘛,其實就是到別校參加合宿練習再打上一場練習賽,共同練習就是得發生的固有的橋段,運動強校的欺壓在本集中表現的中規中矩,與其說是欺壓,不如說是對自己學校的強大擁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再加上有點看輕對手的態度,一整個表現出讓人窩火的態勢。

  而故事中一件被揭發的真相-只有五人的籃球隊無法打正規賽,將故事帶入第一階段的高潮點,鬧彆扭的三澤真帆,與為讓她打起精神,因而提出戰鬥宣言的永塚紗季,這兩人的競爭意識與感情,在前幾集中就一直被利用,這兩人真的是蘿球社中互動最好的,濃厚情誼之中更有一股屬於少女蘿莉的熱血,很喜歡。

  而這集的最高點,自然就是練習賽了,雖然硯谷學園一度想派出二軍,但最終還是派出了一軍,對於比賽過程不想多說什麼,因為真的是外行,但結果是輸的不可惜永塚紗季在最後關鍵時刻沒有投中目標,以差距一分敗,但其實覺得,既然對方是強校的話,比分差距可以再大一點,在意識形態上,會有現在的實力差距在這裡,有需要努力的目標這樣。

  男主角長谷川昂的中二症,在這集裡幾乎沒有發作的機會,儼然就是個愛好籃球的好青年,如果不是蘿莉控的話就更好了,希望他可以長久維持這狀態;上集中幾乎沒有表現的青梅竹馬荻山葵,在這裡集表現得不錯,總算讓記住名字了,除了屬於少女的煩惱外,她也有身為籃球運動員的煩惱,本集中她在新角色野火止麻奈佳的協助下,表現亮眼,但對男主角來說應該毫無殺傷力。

  至於野火止麻奈佳這角色,硯谷學園高等部2年級的她,目前也跟長谷川昂一樣在做硯谷學園小學部的教練,但她的情況卻是更加嚴重,她傷了對運動員來說很重要的膝蓋,儘管恢復狀況相當的悲觀,但她卻絲毫的不氣餒,為了回到第一線,辛苦但堅強的努力復健,這位角色對長谷川昂絕對是有正面的影響,蘿球社到現在會讓繼續看下去,大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各個角色之間的互動與衝突,會讓彼此各方面有所成長’這要素吧,當然,不是指成為了不起的蘿莉控這件事。

  綜觀第四集,覺得是蘿球社這部小說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一集,清新不重口,賣萌不賣肉,略為嚴肅而不矯情,跟介於被當與死當間遊走(40分以上,60分未滿)的前兩集比較,這集分數是還算滿意的75分,但下集可能又是一個關鍵了,什麼這集在山上集訓,下一集就要到海邊?作者的意圖很明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