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書名:ネクログ

中文書名:屍錄 御姐殭屍

作者:熊倉隆敏

代理:東立

集數:3+?(已完結)

售價:新台幣120元

故事簡介

  故事舞台為時期中華民國初期的中國,一名從事自由記者維生的青年宋玉生,其幼年所心儀的青梅竹馬薛姐因強盜殺人而不幸喪生,更不幸的是,薛姐的屍身被一名道士胡安良所操縱,成為被命名為白杏的疆屍,為了拯救薛姐擺脫控制,並使她復活,宋玉生決定拜道士胡安良為師,學習法術知識,究竟他的悲願能否達成?

感想:

  首先先小吐槽一下,東立對這部作品的書名是什麼神翻譯?屍錄本身沒什麼問題,但後面的御姊殭屍就很讓人不解...,這是在弄什麼標題詐欺嗎?雖然幫助薛姐復活是貫穿整篇故事的軸線,但刻意把御姊兩字放在標題,個人是覺得有點偏離主題,

  回到本作品內容,這部作品的題材與風格以日本漫畫來講是非常少見的,提及中國傳統道教仙術的作品說起來並不少,不過像屍錄如此傳統的,恐怕就不多了吧,說傳統是有點語病啦,反正只是想強調這部作品,不管是人物的思想與背景設定上,都有著有著日產的漫畫少有的中國風味。

  雖然這部作品在設定上有種微妙的親切感,整體的主題更是讓人想要理解,它的思想到底著重在什麼地方?真要講個貫穿主題的概念,就是宋玉生的自以為是了吧?一心認為薛姐應該幸福的活著,而這自認定的幸福理論也成為的行動準則,但這裡又要提及一句老話:‘子非魚安知魚之樂’,這句寓意深遠的濠梁之辯,姑且不論惠莊兩人是用什麼思維討論魚是否樂這事,單就這件事,不過就是主觀的將自己想要的幸福強加於薛姐身上罷了,這也造就了那‘不完美反而很美’的結局,就這點來講,倒是喜歡的風格。

  整個故事雖然有夾雜的些許戰鬥,不過比起戰鬥,不過這個故事更注重的是一些想法上的激盪,而主角宋玉生盲目,更是故事中最有趣的地方,明明故事中就有很多地方在提點著他,他卻明有所不見,聰有所不聞這種讓人煩躁的感覺,比起某些作品埋的那些有夠灑狗血的濫梗,更加直白的騷擾著讀者,更加來的有深意。

  故事最後的最後,又額外引了個支線,而且是相當危險的好球,‘仙人本該是無慾無求的存在,但追求長生不死這事,本身不正是一個極致的欲望?’,其實這個話題,在主線劇情中就隱隱約約就藏有個謎端,但自始至終都被埋在胡安良的封印裡,最後再以這樣的一個不解之謎方式呈現,其份量反而比宋玉生的題目要來的重,這點恐怕就是在看完整個故事,依然沉浸在其餘韻之中的主要因素吧?

  這部漫畫多數在探討一種精神層面的東西,雖然只是淺淺的提出討論,但整體還是不太適合少年的年齡層,有趣的是,東立明明將這部作品定位成青年漫畫,卻還在標題上搞這種奇怪的詐騙手法,不面令人懷疑東立到底是欺騙消費者還是欺騙自己?就像島耕作系列作品,裡面雖然有婚外情等等的情節,但也不會把故事標題變成淫亂島耕作島耕作系列青年島耕作外,島耕作前面都會加公司職稱做為標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ネクログ 屍錄 御姐殭屍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