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網:イース セルセタの樹海

製作:Falcom

遊戲類型:ARPG

發售日:2012年09月27日

遊戲售價:7140 日幣

感想:

  其實很早就拿到塞爾塞塔的樹海(後簡稱樹海,不過卻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心情去玩,雖然也有身體微恙的關係,不過主要還是在跟店家預定的時候明明有要求要限定版,不過拿到的卻是一點附加價值都沒有的普通版...,喵的,如果要買普通版,乾脆上YSN購買就好了,還要去預購嗎?早知道上巴哈買就好了,因為買到的東西跟期待的不同,以至於一直沒有心情下去玩。

  首先這款遊戲的系統大多都延續伊蘇SEVEN(後簡稱伊蘇7的模式,運用到PSV的特殊功能部分,可以很殘念的說幾乎沒有,只是說沒有觸控螢幕的話無法遊戲倒是真的(從最基本的儲存都沒有辦法啦)後觸控板的部份也僅僅只針對隊友的操控模式,指令變更是用雙點觸控的變更指令,但要知道玩遊戲,特別像這種老是從困難開始玩的那種人,多少是有點手汗的,所以,在變更模式時常常摸了半天還沒改變。況且...,只有兩種操控模式是怎樣?攻擊限定與迴避限定...,用樹海的隊友模式跟伊蘇7做比較的話,會發現,因為伊蘇7沒有區分攻擊跟迴避兩種狀態,但是隊友跟主控角色間的連動性較高,所以不會有隊友比玩家先死的情況發生,但是,樹海不一樣,攻擊模式下的隊友是真的會埋頭苦幹的,雖然該跑時也會跑啦,但總會賣個半拍,打小嘍囉不要緊,反正隔幾個地圖就有水晶點,但打Boss時,部分Boss是有無敵狀態的,慢一步轉換模式下,狀況多少會變的不太明朗,總而言之,是認為指令是越簡單越好,種類的話多個生命重視(血量低於多少自動迴避)或者是輔助攻擊(多使用附加狀態的技能),或許會方便許多。

   道具方面.這代多了些具特殊功能的道具,像是縮小化還是型態變化啊等等,雖然在系列中不是第一次出現,不過這種有變化的感覺倒是挺好,而消耗物品部分,這代開始沒有上限(忘記伊蘇7有沒有了),無疑的令難度將低了許多,這到底是好是壞,在此就持保留意見,武器強化方面樹海這代變的比較複雜,但與其說是複雜,倒不如說簡單?總之,還比較喜歡這個模式,以往的升級都是用固定量的礦石或是晶石強化,而且強化效果是設定好的,而這代樹海的強化非常具有多樣性,基本上就是不同的強化道具會有不同的升級效果,可以讓玩家很自由的去搭配自己想要的屬性,強化過的武、防具不能還原,而強化等級越高等的武防強化當然就越貴。

  劇情方面,畢竟是四代重製版,所以劇情主要圍繞在月亮的假面之上,這點是無法改變的,劇情的刻畫深度雖然比不上伊蘇7,但比起系列前七作(包含起源),在人物台詞上還是下足了本,但亞特魯依然是無口男,一句台詞也不記得他說過,說到台詞,因為從遊戲的宣傳PV裡公佈了一堆CV,本來還很期待樹海可以成為伊蘇史上第一款全語音的大作,結果那些CV僅僅只配了效果音!這不禁令悲從中來...。

  要說到樹海有什麼整個系列中比較與眾不同的部份的話,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這代的遊戲要亞特魯地圖(字面上的意義XD),其實對ARPG來講,未發現場景本就是迷霧模式,並沒有什麼特別,不過這代地圖上會標示可取得素材的位置,這點倒是挺方便的地方,但整體說起來,畫地圖作為故事進展的一個起始軸,不過應該還有更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吧,譬如說某種特殊動植物的生態紀錄什麼的...,不過這應該不是ARPG遊戲應進行的方向...,應該歸類於解謎動作?伊蘇如果願意往這方向開發好像也挺有趣的,畢竟整個系列的歷史已頗具規模了。

  而樹海的另一項特點,就是這代的記憶收集,雖然整款遊戲玩下來,還是不懂為啥要讓亞特魯失憶的理由(就算不把亞特魯弄腦殘,他還是會整個地圖趴趴走完成故事的吧!),不過回收的記憶並不只限於這代的內容,甚至有提到正太亞特魯出發冒險前的故事,除了完整故事外,這說不定也是個伏筆,因為記憶中亞特魯跟人約定要回自己出生的村莊這件事,續傳故事的可能。

  整體,遊戲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只能說是水準平平的一作,真要說的話遊戲性可能還比不上永遠的伊蘇(指一~二代),甚至連愛爾迦那之誓都還比樹海來的更有黏滯性,對這代評價不是這麼高的原因,最主要還是在於系統跟伊蘇7比較,沒什麼太大的差異吧,不過從伊蘇6開始,就是一個系統製作一款正傳加一款外傳(or重製版)的循環,因為已經接連兩次都這樣了,所以如果有下一代的話,大概就會是全新的系統了吧,能早點知道一點研發進度就好了。

 最後補上這個可能是整個系列中最喜歡的女角,不管是露出度還是個性都是令好感度滿表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蘇系列 Falcom 伊蘇SEVEN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