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めいびい

動畫製作:SILVER LINK.

播放期間:2012年4月8日-2012年6月24日

官網:黃昏乙女×アムネジア

故事簡介:

  以創立60年的傳統而自豪的私立誠教學園,建立在一座小山上俯瞰著整個城市。不過,學園創立以來,以「舊校舍的幽靈」為首的各式各樣鬼怪故事和城市傳說在學生之間流傳。有一天,在校生新谷貞一遇見穿著舊式黑色水手服的女學生,女學生自稱是「舊校舍的幽靈夕子...。

感想:

  老實說,這部黃昏乙女×失憶幽靈,唯一令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只有第一集,這部動畫在第一集用了非常有趣的手法,就是分別用一般人的視點與主角的視點來RUN整個故事,一整個就像是拖台錢拖很大日本國民系動畫的銀魂會用的手法,銀魂中有一集就是把人物圖層隱藏掉,之後從螢幕上看來就是只有背景在晃來晃去,這期間就靠著聲優的對話來拖時間,所以,只要將夕子有別於其他角色設定在另一個圖層,然後只關掉夕子的部分,這樣只需要做半集的內容就可以拖上一集的時間了(XD),技術層面上是絕對可行的!嘛,至於動畫製作組有沒有這麼做,就交給真正對這部作品有愛的人去研究了。

  第一集以後的部份,老實說,對來說就是很純粹的賣萌作品,缺乏其他吸引人的要素(這此真的要強調一下,這純粹是個人視點,筆戰無用),原作中雖然也不乏揉乳與賣萌的橋段,但對於故事的處理,比起動畫,原作更注重於解謎的部份!學園中的怪談『絕大多數』是源自於幽靈夕子的活動,之所以會特別加上『絕大多數』這四個字的理由,在於怪談是否與夕子有關聯這部份也是在解謎的內容之內。

  動畫版中只少數的提到了與夕子有關的怪談,甚至在中後段就直接進入黑夕子的解謎篇,說是解謎,其實也只是將過去的片斷直白的放送一遍而已,這劇情流程的安排令整部作品趣味性缺少了不少。原作中甚至有有心人士刻意利用夕子的傳說,引發新生的怪談,但在動畫中被改編成大前題不變,但性質上較為單純的校園霸凌事件。

  說起來這部動畫的原作漫畫一開始就留下了個很大的問題點,一個只有自己可以看的到幽靈少女(雖然不只有主角可以接觸夕子,不過在怎麼說都是少數人),永遠保持年輕,活潑又開朗,而且還喜歡自己喜歡的要死要活(雖然已經死了)最重要的是還摸的到!這問題真的很大啊!對大多數的紳士來講這女主角的設定真的挺完美,開玩笑,在眾目睽睽的課堂中親親我我也不會被抓包耶!

  的重點並不是什麼可以盡情的做紳士愛做的事之類的,而是在於生與死的界定被模糊了,的確,得以觸碰這點,令這部作品有了以往的幽靈系作品所缺乏的歡樂度,但是,這做法也確實有點問題,故事中還有著庚霧江這位少女的設定,如果只是要追尋祖母的姊姊的過往,那只需要讓夕子黑化版登場即可,霧江完全可以取代夕子的角色,況且,不管怎麼說她還是活生生的人類

  動畫版雖然看似以Happy ending做結,但結果真的是All right的嗎?雖然對此感到非常的疑惑,不過再探究下去就多了,呼,原作尚未結束,雖然不知道動畫版與原作兩個版本,在真相與結尾的出入會有多大,不過比起已終結的東西,還是未完結的作品對來說比較具有吸引力。

  整體,黃昏乙女×失憶幽靈作品的動畫不符期許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包含與原作稍有出入的部份,劇情張力與原作相比略嫌不足,缺乏原作獨有的恐懼感,但僅限於動畫版的評價大抵是70分,畢竟考慮到動畫最常遇到的12集瓶頸,這部作品還算是的有自己的步調,但是,如果把看似一切都結束以後才丟出來的真結局列入評分的項目Happy ending至少會再扣個15分,以下反白處有捏。

讓夕子學姐成佛不是很好嗎?讓學姐對現世留有遺憾(男主角貞一),成不了佛的死者,被幽靈纏上的生者,生者與死者彼此束縛著的循環,不考慮這麼多事情的話或許可以得到短暫的幸福,但對羊來說,這卻是增加了對動畫劇組的不信任感,畢竟,這與『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樣,充滿著不負責任的味道。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