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佐島勤

插畫:石田可奈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

1.入學篇(上) 2012年03月31日

2.入學篇(下) 2012年06月02日

感想:

  不知道各位對前一陣子很流行的淡定紅茶有沒有研究?之所以會在心得前提到這個,嗯,原因無他,因為本作的男主角司波達也是個妹控...,而女主角(?)司波深雪的戀兄情結比起其哥哥有過之無不及啊,其妹對哥哥"外遇"而表現的激烈程度與哥哥的淡定反應對比,與淡定紅茶事件有微妙的即視感...,以上題外。

  回到本作,本作名為『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在標題的誤導下,本以為是一個魔法素質駑鈍,但憑藉著不屈不撓的毅力,以及身為男主角才會遇到的稀奇古怪際遇,加上不時在其身後支持他的後宮們,進而成為魔法科高校中人人稱羨的種馬...,不,或者應該說是最為閃亮的那顆星,總而言之,不管怎樣說,這樣的設定與展開才是符合期許的?哈哈哈,說完這些話,不爭氣的笑了,本作的男主角之所以劣等,只不過他的能力已是超出了計力器所能測定的那種程度罷了,所以說在看這部作品前得轉換一下心態,本作男主角是強到逆天的存在,姑且不論男主角能力的優劣,因為這已經過分的捏到後面的劇情了,但因為獲得能力(或者正確應該說被迫獲得)所造成的情感上的缺陷,卻是只剩對妹妹的感情,加上本作女主角司波深雪的兄控情結,本作品在感情戲在最根本的基礎上被強制的設限了。

  人物設定上,宛若機械般過於理智,除了與其妹有關的事以外,都能確實的依照基準準則走的男主角司波達也,對於一部輕小說來講,可以說是非常不好的一個定位,當然,前提是這部作品真的應該歸列在輕小說的範疇,入學篇中出現的角色,可以說已經相當的多了,但這樣的多人物出場數,出場人物都還沒能好好的利用到就沒再出現是怎樣?就好像是把人物一鍋子打翻整個灑出,沒有好好處理就任其自生自滅,要知道,空有名字是無法彰顯出角色屬性與個性的,而用來塑造個性的角色間互動卻還是要靠說好聽是淡定,難聽點說是過於冷感的司波達也來處理,這不是在欺負讀者嗎?於是,跟男性的互動不痛不癢的,跟女性的互動就變成了男主角好像老是在欺負人...,整個入學篇看下來,『簡直就像所有的人,都在司波達也的資料庫中成了無機物的數據』。

  故事時間設定是在近未來的魔法世界,實際時間是二十一世紀末,西元2095年,似有意強調除了"有魔法"外,故事中的世界本身與現實世界沒有任何差異,甚至連物價也漲了以後又跌回原點,如此的設定在入學篇中一整個很像是在強調,世界本身就是不平等的,與魔法的有無無關,如此,在『不平等的魔法世界中追求過於理想化的平等』,這一個說起來很嚼舌,敲鍵盤要敲很久的題目,又好好的被搬上了檯面,差別待遇這個自古以來有生命就存於世界的,以價值觀的差異為源頭,怎樣也無法與生存脫離關係的題材,怎樣寫都會有戲,而就入學篇來說,以司波達也的角度來審視『如何以劣等生的身份來適應這個世界』,恐怕會讓人感覺說服力不高?就目前來說,因為還未曾檢視司波達也為了適應世界而損失了些什麼,資料不足的情況下就有待以後再來補完了。

  至於最重要魔法設定分四大系統八大魔法種類與無法歸類在魔法的例外三大類,雖然本作在入學篇中花了相當多的篇幅來解釋,但是對於未明的事物用不夠明確的大分類法,運用了極為大量的,而且抽象的說明,真的是一個極為磨人的作法,故事中曾提到移動一顆雞蛋需要四個工序:加速>移動>負加速>停止,這種以現象反推的逆解釋,恐怕比以用空想來解釋假設要來的容易理解。

  綜觀整個入學篇,除去與主線劇情無關的設定集,兩集的內容差不多可以濃縮到三分之二,而關鍵性的戰鬥卻是少之又少,其中又大多不是秒殺就是人員傷亡數遠低於參戰人數,這樣的寫作手法,以輕小說來講,豈止是慢熱,跟本就是連書籤都不夾直接擺旁邊拿另外一本小說來看了,可惜的是,戰鬥中主角嚷嚷的喊出招式名,發發大絕回頭看,滿山遍野地躺屍,這樣的劇情已經看膩了,能戰不求戰,要戰最好就是單方面虐人,不然就是有不敗的手段,如此的戰鬥不是才顯得有內涵嘛!主角能夠淡定到什麼程度還不發難,成了樂趣的關鍵。

  對這部作品有著某種程度以上的期待(?),這的確是部不同於商業化公式作品的一部小說,依據川原在一集書末所寫的"姍姍來遲的超級強作"中所說,網路小說的唯一限制就是『作者的極限』,光看入學篇就有這樣的篇幅,可以看到佐島勤對這部作品的確下足了血本,以非商業考量為出發點的作品,的確是可以盡情的寫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但這樣的熱情是否可以延燒到商業本以後還能持之以恆?

  實際上對來說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是屬於比較不滿意的一部作品,以一本單行本來說粗估十萬的字數,入學篇上下兩冊約二十萬的字數,學生會和主配角群一人卻分不到千字,不管是個性什麼,能力什麼都還不明瞭,甚至什麼也沒做過,出這麼多人但從頭到尾用不到五個,理論多但多的瑣碎,二十萬字以解明世界觀來說非常足夠,但事實上呢?四大魔法八大屬性講了幾個?無法歸類的也只是大約提及而已,解釋這麼多,等於沒有解釋,純粹以入學篇來說,無用工做這麼多真的很難稱的上是超級強作啊!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