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對自己會看這部作品也深感意外!

作者:櫻庭一樹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1日

劇情簡介:

  一群被稱之為「」的異人者,頻頻在江戶犯下兇惡的罪行。年紀雖小手腕卻十分高超的少女獵師.濱路,與其兄浪人道節一同狩獵這些名為「」的犬人。而形跡 可疑跟蹤在這位少女身後的,正是瀧澤馬琴南總裡見八犬傳作者)之子。濱路為了追擊一匹,迷失在江戶的地下道中。這是一個狩獵與被狩獵的故事…。

感想:

  首先對於這部伏贗作.裡見八犬傳發表感想之前,得先說明的是,對這部小說NETA的南總裡見八犬傳一點也沒研究過,但根據作者櫻庭一樹在小說裡所提及的部分,這部作品的風格類似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的風格,也就是融合歷史與神怪說而成的章回小說,而本作書名中的贗作,旨在說明不同於原NETA南總裡見八犬傳角度來寫作之意,以上。

  櫻庭一樹寫作風格多變,而這部伏贗作.裡見八犬傳,在題材上比較陌生,內容倒也說不上新穎,寫作手法有種仿古的感覺,當初在書店翻閱時,說實在的,並沒有被吸引了的那種感覺,只是回過神來才發現在家中書櫃上有著那麼一本厚厚的文庫本...(好玄啊!),就在它這麼默默的沉睡了一段時間後,才終於消化完了。

  首先,故事開始即說明提要,獵師彼此間獵物與被獵物相對關係,再者提到獵師側,年紀輕但手腕高超的少女獵師濱路,與劍術強悍但平常與廢材無異的浪人道節,這對兄妹的在個性與設定上的反差所帶來的樂趣,身為妹妹的濱路,年方十四,但身為獵師的手法高明,個性上雖有著不諳世俗的清逸,但卻只是從小生活於山林,不受俗世汙染的結果,就個性上而言,其在書中有著超齡的表現;而反觀道節,雖然有著相當沉穩的名字,但事實上卻是一個不折不扣,完完全全被社會染臭了的大叔,雖有著高強劍術,但卻因時不我與而成天無所事事,好高騖遠,奉行時下青年的享樂主義,心智上反而是較為不成熟的那方,這兩人的組合,其反差之大,異常的絕妙。

  再來作者提到之側,這有著人類的外貌智慧,卻有著如犬一般的野獸性格,以及與犬類無異的生命力與壽命,受限於短命的強大生物,在多個劇中劇的穿越之下追溯其源起,逐漸透明的悲哀真相,娓娓道出的昔與今,在故事末段,更無止盡的延伸到不可知的未來,這種尾韻悠然的寫法,彷彿故事延續到了現今,獵師依然持續著千百年以上的戰鬥,嘛,不是挺有詩意的嗎?

  全篇,是一部相當完整的小說,不過因為故事主軸在獵,因此除了以外的角色,安插的劇情就少得可憐,彷彿故事中比人還多似的,而故事中雖然將這生物誕生的前因後果描寫得相當仔細,但對於主角這方的濱路道節,就顯的描述的過少了,甚至連道節的重要配刀,除了其背景未加以說明外,取得過程,甚至是使用的時機,似乎都不在狀況之內,因為沒看過原作,所以並不清楚這把刀是否是基於原作的重要道具,而不得不在這部贗作中出現,但是,無論如何這把刀在本作中絲毫無任何的重要性...。

  考慮到本作題材的內容,心中是為此作評上65分,不算差,但是不夠好,故事主線走的單純,並沒有甚麼明顯重要的轉折點,然而作者的敘事手法相當有趣,為沉悶的獵殺題材增添不少趣味性,兄妹之間的互動可愛,但總少了點人味?性格的展現上主線人物反而不如們來的精彩;況且以濱路十四歲的未熟心智,若作者能讓其在對有著人型外表的獵物的殺與不殺之間猶疑一下,是否會更好呢?畢竟們儘管有著野獸的心智,卻也有犬類可愛的那一面的。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