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很有青春味道的一部作品。

導演:九把刀

監製:柴智屏崔震東

編劇:九把刀

主演:柯震東陳妍希

官網: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官方網站

故事簡介:

  發生在1993年的彰化縣精誠中學,一群臭男生圍繞在一位品學兼優(且相當適合馬尾)的美少女週遭,在此之後長達數年,有點幼稚,有點熱血,青春滿點的故事!

感想:

  就九把刀而言,這畢竟是平凡到了不行的劇本,而且相當有是九把刀本人親身經歷的感覺,寫實過頭了這個,老實說,這部作品的成功不在於劇本,而在於氣氛,九把刀的小說一向具有九把刀獨有的節奏感,與把握的相當好的高低起伏,就拿這部電影來看,平凡的青春校園生活點綴著些許的年少輕狂,與九把刀那有著精液味道的笑點,一整個讓這平凡到不行的電影直接昇華到另一個層級。

  或許,比起原網路連載小說,這部電影的確是少了些什麼,畢竟是只有107分鐘的電影,不過九把刀執導的能力的確不錯,電影一開始即將出場人物鮮明的表達出來,以愛情喜劇效果來說也是全場無間斷的強力放送,雖然,九把刀使用的笑點,老套而且重複性高,但畢竟"笑"果只是點綴,而故事的重點是‘青春’。‘青春’,是尚未啟蒙(?)的年少生活最憧憬的事,同時,也是像這種已經不算太年輕的‘社會人士’除了當兵和工作以外最喜歡的話題,九把刀就靠著‘青春’兩字拓展了整個觀眾族群,個人認為這就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能打出上億票房的關鍵。

  九把刀的選角也相當有趣,其中,有著雖然年輕,但相當具有可塑性的柯震東,身為主角的他在劇中表現亮眼,亮眼到令強烈的質疑他是在演自己,以螢幕初體驗來說,真的相當不錯;而女主角陳妍希呢,雖然再看前朋友就跟說過這妹子應該要叫姊姊),不過倒是不覺得,直到她綁上馬尾那一刻...,嘛,多麼令驚嘆的清爽馬尾啊!頓時讓覺得這部電影什麼的都已經不再重要了...(笑)

  其他配角方面也可以感覺的到九把刀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包含久違了的郝劭文在內的眾演員,在劇中都表演出了自己所能的最大極限,而彎彎這位部落格天后居然用本名參予這部作品,實在是本劇隱藏的笑點中最讓滿意的一個,姑且就不論她到底是不是讀彰化精誠中學了吧?

  劇情方面,實在是平淡到不行,就像任何人都曾經有過的青春一般,是的,這就是屬於一個平凡人的青春的故事,如此貼近日常的題材,大概就是‘那些年’具有這股渲染力的基本原因,整部電影的節奏相當順暢,音樂也搭配故事主旨搭配的相當好,唯獨對電影末端那場婚禮的處理有些意見,儘管是以之前埋下的平行宇宙梗,貫穿整部電影的伏筆,營造出另一個可能的結局(Happy ending),做為結尾似乎過分冗長而顯得沉重,當然,這純粹是個人觀點,也許其他人挺喜歡這樣的結尾方式也不一定。

  給這部電影的分數是70分,儘管‘那些年’票房很好,但畢竟也只能給到這種程度的分數,‘那些年’所表達出來的回憶,雖然努力表現出‘深愛過,但卻留下些遺憾’的意境,但感覺上卻已然是九把刀本人將回憶過度美好化以後的世界;無疑的,九把刀是相當具有才華的人,儘管九把刀寫出的小說多數不對的盤,但他在寫作上的實力與努力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的,然而‘那些年’是九把刀執導的第一部長篇電影,小試身手便有這種成果固然令人驚嘆,但畢竟,還是得給他有可以進步的空間嘛,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把刀 彎彎 陳妍希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