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同樣的生活如果LOOP了兩萬多次,那會不會乾脆死了比較好?

作者:御影瑛路

插畫:415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11日

故事簡介:

  三月,在這半吊子的時期到來的轉學生──音無彩矢。在被她驚人的美貌所震懾的教室裡,她站上了講台,僅冷淡地道出了自己的姓名。整個教室都在等待她的下一句話,此時──

  「星野一輝

  ──不知道為何從她口中吐出我的名字。

  「我是為了摧毀你而存在於此的」

  接著,是突如其來的宣戰。

  以超然且堅決的態度放話後,靜靜露出微笑的她,到底心中有何盤算……!?

感想:

  嘛嘛,好不容易才得來的一天假,卻是從早到晚在接工作的電話,所幸,還有充分的時間讓看完幾本小說...。

  這本‘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用的語言來說,是一本簡單推理小說,與其說是這本虛空之盒與零之麻理亞是懸疑推理小說,不如說是懸疑驚悚+推理,反覆了27756次的迴圈,疊合了近七十年的分量,以及過於虛浮的理論,混合的元素很簡單,‘能夠實現願望的盒子’、‘許下願望的盒子持有者’還有‘願望本身’,這集的內容跟龍騎士07海貓鳴泣之時魔女棋盤理論頗像,但就成品來說,差距是很大的,畢竟這是只是用一次的東西。而不知道是翻譯問題,還是理解問題,感覺有些事情不明不白的就被作者給唬過去了,但這不足的部份,倒也撼動不了這本小說的娛樂價值。

  這集小說有趣的部份在於宛若複合邏輯的計算,一步一步的找出逃脫出迴圈的關鍵,藉由看到屍體的衝擊自己成為屍體來保存每一次迴圈的記憶這點子固然有趣,彷彿是在說:‘忍不住了吧?殺殺人或是自殺來解解悶吧!’這樣的話語,詭異的戳中的笑點,說實在的,書中的彩頁很大程度的說明了持有盒子的人是誰,宛若福爾摩斯的迭文之一,插畫師發現了詭計的關鍵而將提示畫入插畫之中的感覺,不過在此作者又巧妙的投入幾個煙霧彈,令故事變的更加撲朔迷離...,才怪,畢竟整集中描寫關於這集的GM有關的事實在是太少了,而最不可能與最沒有存在感的高達八成是兇手,這不是宛若是定律一般了嘛?

  本作由御影瑛路寫來的確是有一定水準以上,不是懸疑感也好,還是內心戲也好,都有相當程度的描寫,但可惜的是人物性格缺乏辨識度,女主角音無麻理亞因為是保有上萬次的記憶而近乎無所不能的強者(和某魔法少女設定挺類似的...XD),男主角星野一輝則是儘管比正常人多活了好幾次卻好似一點也沒變強或是變弱的普通人,其他配角方,被殺死最多次茂木霞前半除了知道男主角喜歡她以外,就只知道她在3月3日死很多次,桐野心音算是本集中最有價值的的配角,做為一個煙幕彈來說的確是很有價值,至於其他的角色約兩名,令感覺存在價值不高,大領醍哉這角色的在定位上相當模糊,他所扮演理智且冷靜的角色,某種程度上完全可以由麻理亞取代,而臼井陽明呢?額...,算是蠻讓意外的伏兵,但儘管另有作用,卻也是僅此而已,是個宛若武裝神姬素體一般空虛的人物。

  劇情方面,御影瑛路下了一番功夫去鋪陳,但由於取樣數過大,三百頁的篇幅又太少,因而導致故事主體節奏過快,雖然增加了閱讀時的效率,但故事的強度就略嫌不足了,哈,不過如果御影瑛路要照的要求來寫這部作品,恐怕得花上六百多頁才寫的完,對於輕小說而言,這份量似乎重了點,呵。

  總評價給了不錯分數,可以得到70分以上,若非書中有著難以閱讀意義不明的文句,分數應該會更高一點,"那傢伙根本不覺得我好看,在她心中沒有那樣的分類...",這啥?好好的一個推理小說,怎麼會搞出這種文法不通的話語?其次,書人人物的互動過於生硬,有種硬是要把劇情擠出來的不協調感,這點在主角星野一輝音無麻理亞大領醍哉臼井陽明這三人的對話中都有類似的感覺,而其中以和大領醍哉的互動給的違和感最甚,因此還懷疑過這位大領醍哉0過...,嗯,再說就多了。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