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是小夢?還是小孟

原作、插畫:陳某

作者:王貽興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1日

相關:[小說]火鳳外傳小說 6 袁方

故事簡介:

  他是男人,卻得不到男人應有的尊嚴。

  他是女人,卻得不到女人應有的幸福。

  他是人,最卻只得到畜牲的下場。

  情深不壽,艷極不祥,淒涼畢竟因誰?

  只恨日會蝕,月會缺,小火熄滅,餘燼成灰。  

  剩下的,不過是雪地裡似有若無的一聲嘆息。

感想:

  火鳳外傳小說看到第五集,說的是火鳳最具代表性意義的一名重要配角-小孟,一個美的過頭的人,可惜,他不是女人,卻也不是個男人的人...。

  熟習火鳳的人大概也不必再說明小孟身份了吧,不熟的人自己看過小說就會知道了,無疑的,這本小孟,就以一個獨立的故事而言,可以說是一本相當不錯的傳記性質的小說,但做為原作漫畫補完性質的外傳小說,不免覺得有些許遺憾,小孟火鳳燎原中少數內心戲比武戲更加豐富的一名角色,考慮到其身份的特殊性,他可以既是男人也是女人,但他卻既不是女人也不是男人,在男女界線的模糊邊緣,這樣的小孟才是相對完整的,不是單純的一個女人,或是一個男人。

  因為小孟在這部小說裡大多數的故事劇情都是由原作漫畫轉譯而成,建立在原作的基礎上,本書僅僅只能視為王貽興小孟所下的註解,因為小說作者本身的創作能力太強,將自己心目中小孟火鳳燎原外傳小說伍寫活了,將小孟從過去到逝世前的心境,用了太過於詳盡的描寫,火鳳裡與小孟有過關係的所有人物,甚至連自己所寫的外傳中自創角色都來尬一腳,在眾多男性與唯一女性與小孟之間所發生的種種,都鉅細靡遺的披漏後,小孟女性的性質被加重了許多,少了點複雜,少了點遐想,失卻了那單單屬於小孟的朦朧美感,對來說這本小說太過多餘了。

  除去了身為漫畫忠實讀者的身份後來看這小說呢,這本小說是相當不錯,人物心境刻劃的深切,內心的煎熬掙扎表露無疑,加上小說作者原創的小孟的童年經歷,本作有著70分的水準,然而在同人的世界中,原本就塑造得相當成功的角色,本就難以再改造,雖然本作有著官方的認證,但要打破這既定的規則,也是有相當程度的難度的...。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