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還是一樣,很甜很甜的有川浩

作者:有川浩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30日

故事簡介:  

  .橫衝直撞型公關自衛官要求魔鬼長官公開的情報居然是「和太太相識的經過」。這場雙方堅不讓步的攻防戰最後結果會是如何?╱今昔戀愛物語

  .出差中的新幹線上釣到的超可愛弟弟型男友是自衛官。遠距離戀愛對於相愛的兩人而言是心動促進劑,不過……╱軍事、宅男、男朋友

  .「花花公子最適合當公關。」老被這麼說卻沒有女友的政屋上尉在工作場合中認識了一個令他頗有好感的女孩,但工作現場卻是麻煩不斷……╱公關向前衝!

  .老公長得帥是好事,老公有女人緣也還能容忍,不過這回的情況實在不是鬧著玩的。╱藍色衝擊

  .好死不死,我與長官的愛女陷入愛河。對她雖然是真心的,但老是踏不出最後一步。╱秘密

  .在「今昔戀愛物語」中負責進攻的活力自衛官千尋,面對自己的戀情時卻不怎麼順利╱Dandy Lion ~ 今昔戀愛物語今日篇

感想:

  光看書名,恐怕很難聯想到‘自衛隊’這個字眼吧?但這本今昔戀愛物語寫的,就是身為自衛隊員的戀愛故事!全書分為六個短篇,全書如同書名是在講戀愛的故事,不過在看來倒更像是自衛隊宣傳故事

 1.今昔戀愛物語

  本篇在整本短篇集中算是最有趣的一個故事,故事在敘說新任的自衛隊公關矢部千尋中尉,想藉由吉敷一馬 上士的關係,探聽習志野空降師第一空降團的魔鬼上司今村何久的重要情報,而這重要的情報居然是‘與太太相識的經過’,為維護其形象的今村中校,於是跟這兩人一組的採訪對上演有趣的你追我跑戲碼,但可憐的今村卻不知道,他的所作所為不過是枉然,因為這對情侶組絕對不會輕易的放過他的...。呀,這篇真的是很有趣,看到最後一則真的有被騙的感覺,不過是在好的方向被騙。

  今昔戀愛物語這則故事漂亮的點出了自衛隊員彼此通姦通婚的問題,對於一個國家一旦發生重大事件而不得拋頭顱、灑熱血的自衛隊員來說,有個如同鋼鐵般堅固的家庭結構是相當重要的,也反諷了時下青年對婚姻的隨便態度,這則故事不管是在戀愛故事的甜膩度,以及反映社會現象都相當的有有川浩的風格。

 2.軍事、宅男、男朋友

  如果男朋友是個海上自衛隊隊員,常常要出海遠航,過著漂泊不定的生活,而有著如同大海般笑容的他,在執勤的時候,所在意的事情卻是JUMP的連載與有沒有幫他錄特攝片,這樣的故事,您覺得如何呢?如果是他女朋友,一定早就想分手了,不過這既然是有川浩的小說,自然是甜膩到不行...,這故事告訴了廣大的宅男界,只要有愛,宅男也是會有春天的!

 3.公關向前衝!

  這篇也是發生在自衛隊公關部的故事,被挖角到自衛隊公關部政屋上尉,最近有件煩惱的事,身為最佳公關的他,手機裡面滿滿女孩子的電話,卻全部是當他戀愛對象以外的對象!

  故事的轉則其實頗有趣,不過說起來卻未免誇張了點,在這裡所指的不是自衛隊為國為民犧牲的情操,而是故事中所描寫的情境,故事在寫一位名作家為一件真實發生在自衛隊的故事出書,該書被改編成連續劇,但其導演卻在故事重頭戲上更改劇情,而導致該劇面臨無法上映的窘境。奇怪的部份在於政屋其上司的嚴正抗議,因為事關於自衛隊的形象問題,在拍攝當時,其實就可以中止了吧?而既然是故事精髓所在,其作者在該片段拍攝時全程監控都不為過,怎會在試映會上看完試映後才要撤出原作?

  笑,就情報操作而言,連續劇上檔前,弄出這樣的大新聞,在廣告成本的費用上大概可以省下許多,不過作者有川浩的用意估計就是建立機會給本篇故事的主角政屋,令他有機會與女主角建立旗幟吧。

 4.藍色衝擊

  也跟自衛隊形象有關,帥氣的飛官,自然是廣受女性大眾的愛好,但...,如果這帥氣的飛官是妳丈夫呢?

  本故事其實多少也反映了社會的暴走現象,某些人處理事情的反應上,是很激烈的,是的,說的是跟蹤狂,說起來也曾有這種青蔥歲月,不過這股熱血已隨著時間消散,但若是有人不像這樣試著讓自己長大,而反而更加偏執呢?這藍色衝擊說的正是深深影響著一段婚姻的故事,這故事結果如何,自己看會比較有樂趣。

 5.秘密

  這又是一篇帶有沉重意涵的故事,卻格外顯得溫馨,有川浩自衛隊愛情故事中,會一直反覆的出現自衛隊的工作是很危險的事實,但在面對感情的問題上,卻又是愛的義無反顧的情況。

  本則故事秘密的主角手島,女朋友是直屬長官的女兒,故事的開始還是很老套的‘介紹女兒的朋友’給手島,卻把女兒給送了出去,結束的也很有大正時期的風格,要娶我女兒?那就拳頭來說話吧!(笑)雖然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都像是教科書一樣死板板的,不過這種與時代的不協調感,反而令這短篇變的可愛許多。

 6.Dandy Lion ~ 今昔戀愛物語今日篇

 這個短篇又很漂亮的用了三個短篇組合:矢部千尋篇吉敷一馬篇兩人篇,簡單的說,就是矢部千尋發現第一戰略目標吉敷一馬篇,向吉敷一馬進攻卻失敗撤退,最後由無法忘懷的吉敷一馬自投羅網,成為矢部千尋的戰俘...(回第一篇今昔戀愛物語

arrow
arrow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