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歷史是一再重演的,但小說...,沒有進步就沒有價值。

原作、插畫:陳某

作者:王貽興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7日

相關: [小說]火鳳外傳小說 2 奉先[小說]火鳳外傳小說 4 伯符

故事簡介:  

  昨日英雄今為鬼,可憐寒食誰家哭。那一年,痛失家人的他,成了殘兵最重要的一任首領。然後,家道中興,殘存不倒。這一年,痛失家人的另一個他,成了殘兵最後一任首領。其後,家不成家,殘上加殘。生命就是如此諷刺。

  滅殘兵的,竟然是殘兵首領。

  說笑話的,竟成了最荒唐的笑話。

  王貽興以《火鳳燎原》為經,演義文學為緯,呈現一個縱橫幻想與浪漫的三國時代…。

感想:

  呼,該怎麼說呢?這次的火鳳外傳小說殘兵,依然是抄原作抄很大,不過卻比起上一部奉先要來的好多了,就的觀點來看,這部殘兵恐怕是系列目前最好看的一集了。

  寫作手法依然是先從後面開始寫,然後再倒敘,先從殘兵的第三任首領,這位殘兵在位最短的首領,諉諉道出因應時代的轉動,強如兵也不得不隨時代波流而行動,而有所改變。

  接下來從殘兵的歷任首領故事一步一步推進,先寫劉大離開殘兵當官多年後,發現官場之險惡,意欲回老東家吃老本行,卻發現殘兵已有新氣象,已容不下自己...,再者,導入了殘影計劃,擬造出等同於燎原火,但個性上缺各自迥異的人物-陸霜,光是名字就取的頗有涵義,沉穩冷靜的燎原之火對照急進躁火的寒冬霜雪,加上趙雲這名字所在的陸霜名字中所含的,在在的暗喻兩人南轅北轍的個性。

  再來,寫陸霜燎原火單方面的競爭意識,更寫陸霜為獲得殘兵之首這名號所付出的努力與算計,這部分鋪成的相當有水準,一整個寫出充滿妒忌之人的怨與恨,也間接點出了燎原火的不及之處,是的,允文允武,重情重意的燎原火,其個性上對於身為一個殺手而言,並不能說是優點的東西,以陸霜為對比,便可以找的出來,還記得劉大嗎?於江東之虎篇,劉大對於將老二送犧牲時,所說的過的那句:『沒關係,不知情,才死的真實。』

  第三,寫許定為滲入司馬家,如何一步一步的取得司馬家的信任,並寫出他的病況,宛若不小心一般的順便解釋了,為何對司馬家有著如此強烈恨意的他,在原作中,會暫時停止對司馬家的追擊。

  計謀方面,雖然與奉先一樣,一整個抄用原作的老梗,但此次卻用的真的不錯,『發計有三,一是單向而發,二是雙方互發,三是融會貫通。』,是的,許褚盜用殘兵經典戰役,殺他父親那一計,用其兄許定的病況來個黑暗兵法公子獻頭,引燎原火入局,此處之妙,一則點出許褚隱藏在其面貌之下的智之一面,虎父之下並非犬子,二者,描繪出許家兄弟兩人之間的親情之深。此為單向而發

  再來,作者將殘影計劃更加提升一個檔次,是燎原火,還是陸霜?似似而非,是非還是?下的相當好的一子,這為雙向互發

  最後,昔有殘兵許臨,再有許定血洗司馬家,最後的最後,有一隻融會貫通,不僅僅完美重現殘兵許臨,更融入許定血洗司馬家的伎倆,再算進燎原火長於善後的本能,殘酷的建起一座想忘不能忘,想死不得死的名副其實的人間煉獄,囚禁著這名曾是滅掉殘兵殘兵之首許定,在其往後的僅存人生,都將成為司馬懿的籠中之鳥,無法展翅,不能鳴叫,更不敢死!

  總地,此集真的火鳳外傳小說中的經典,雖然,連台詞也刻意倣傚原作的橋段未免用的露骨,然而,因為這集實在好看的給力,這點不快也淡淡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