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為啥一看到杉井光就買了這本書?

作者:杉井光

插畫:椎野唯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7日

內容簡介:

  第二個了......,這次被殺的女高中生屍體同樣被截斷了手腳、肚子被剖開塞進了碎肉塊之後縫合,死狀悽慘而詭異。

  伊田市,這是一個由朽葉嶺家狩井家兩個家族支配的小鎮。朽葉嶺真晝和他的四個妹妹,在一個肩上停著一隻烏鴉的神秘黑衣女孩藤咲伊妲卡出現之後,他們成了這起連續殺人事件的暴風中心。黑衣女孩的手裡拿著一本素描簿,其中描繪了擒住兇手的死亡陷阱......。

  『獵人組織的遺像畫家藤咲伊妲卡,一個長達數百年的血腥歷史將在她的畫筆之中一筆一筆勾勒出最後的結局。

感想:

  首先,並不承認這是一部獵奇作品,其次,故事中似乎有枉想引領讀者隨著主角的腳步逐漸解析事件的原貌,但主角本身的定位就搞錯了,以致於閱讀起來的感覺如同走鋼索一般的險象環生,從頭到尾,完全不知道他到底在寫什麼?

  對來說,杉井光這名字似乎有種魔力,正當出現小說禁斷症狀時走進書店不巧就有他的新書,他出書真的很有效率,不過在懷疑,他是不是都沒有在考慮設定?從閒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神的記事本這幾部對他來說算是比較經典的小說來看,杉井光幾乎是以他週遭少到可憐的朋友為人設,主角,基本就是以他本人為原型,因此,角色的行動準則一成不變。

  很偶然會做出小小的重大決定的極度悲觀主義者,濫用技安劇場版理論嗎?一旦平常不太做好事的傢伙突然做了件好事,會意外顯得善良?好吧,杉井光就是會說出‘嗯,好吧,反正也沒有別的事想做,我就來當個尼特族吧’,這樣帥氣的話的人。

  知道作者是怎樣的人以後,閱讀這部作品就簡單多了,本以為會杉井光相當適合這類的創作,畢竟悲劇就是要營造個悲觀的角色才能突顯出故事悲的部份,但單就結果論這是錯誤的,不是人人的可以完美的創造出碇真嗣這經典角色的,更何況還加入了過多的個人情感在裡面,杉井光的作品似乎總是以自己遇到這狀況會怎麼解決為出發點,因此他所寫出的故事走向簡直就宛若墜崖一般的具有一致性。不僅僅是主角,其他角色也是。

  總而言之,杉井光這位作者,真的是令儘管失望,但多少還會對他有所期待的一位作者,他令所敬佩的地方,除了出書相當快速而不拖稿外,還有不一昧無限制的將作品延伸,在該結束的時候結束,最重要的是,勇於挑戰任何題材...,可惜的是,杉井光雖然喜歡求新求變,卻有自己死腦筋的地方,一直抱著自己所建構出的固有設定集去應付不同的領域,難免讓人有換湯不換藥的感覺,既定的架構寫死,也很難有什麼重大的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