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呂布張遼啊,讓人知道下一步的精隨所在,就是可以比別人先吃到便當

  張遼:...。

原作、插畫:陳某

作者:王貽興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8日

相關:[小說]火鳳外傳小說 1 翼德[小說]火鳳外傳小說 3 殘兵

故事簡介:

  他,是無法用語言捕捉的禁忌凶獸。

  他,是教無數英雄噤聲折腰的永恆傳說。

  他,是上天對於那個虛偽時代的一記清脆耳光。

  他.不.是.人。

  戰神無義,英雄無謀。

  勇者不孝,霸王不語。時日曷喪,且看孝子奉先如何飛躍成神。

  王貽興以《火鳳燎原》為經,演義文學為緯,呈現一個縱橫幻想與浪漫的三國時代……

感想:

  若王貽興火鳳外傳翼德寫作方式近似武俠,那麼,奉先就近似神怪了,王貽興的這部奉先用字依舊精湛,但內容?非常遺憾,翼德的好,在於王貽興的文采,與王貽興式的火鳳,如同火鳳原作者陳某奉先的序中所寫,為何書中插畫要畫的與漫畫不同?這是因為小說是小說,漫畫是漫畫啊!若無法與原作為基石,建立起自己獨創的格,那看原作漫畫不就好了?

  奉先寫作順序與翼德同,先寫呂布的死,再轉而寫他的發跡,如何縱身一躍成為名震千古的戰神,補充了原作中沒有提及的部份,呂布做為丁原養子的故事,前期寫的好,寫呂布的性格與計略雛形傳自丁原,從喜歡圈養替身,以假死見人心,再者喜愛讓人知道自己的下一步...,這些作為全來自丁原教導,以生死討教!後面部份越寫越是不甚理想...,丁原一整個成了劣版董卓,從收買敵方,諜中諜,謀中謀,一整個就是複製‘孝子呂布姍來遲,眼見殘兵董卓’,原作的梗用的浮濫,這哪還是王貽興的小說?

  丁原的表現也不全然壞事,對於呂布來說,丁原的的確確是他所敬愛之人,若非丁原本就擅忌,疑人卻用之,用人但疑之,搞得連視丁原親若父的呂布,最終還是讓孝子呂布信不過,而遭反噬的下場,丁原董卓,也確實是一強烈對比,相較丁原的用人之道,董卓用的更絕,孫子兵法謀攻第三有:‘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董卓強於識人而用,不僅用了像呂布這種見利忘義之人,也用有像李儒這忠義之犬,更有許臨這般野心之人,放任下人彼此互咬,而在最關鍵時出手一舉擒之,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丁原的下場與董卓同,只是殘兵變成了張遼司馬懿的角色變成了許臨城下一聚,一直是火鳳迷津津樂道的一個片段,如此經典的橋段,就這樣被王貽興重抄了一遍,毫無新意,可惜了這麼好的發揮題材。

  再回到呂布的死,王貽興陳某多提了些呂布‘人’的部分,從張遼的‘剛剛又殺了一個父親的人,現在居然說想要當父親?’,再重提小傢伙的死,與在她死後,從戰神降格為人的呂布,是人,就會有弱點,不,該說是因為有了小傢伙這弱點,所以...,呂布才會是人!

  第一集就確實的被王貽興的文筆給震攝住了,也許是太過於期待,導致第二集這種結果,王貽興先生啊!在遷就原作者水平的同時,也要保有自己的堅持啊!這才是個優秀的二次作,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