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打工不等於浪費寶貴時間,但翹課去打工就真的挺浪費。

閒聊:

  某人的一句‘翹課去打工,真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有人說甚麼這某某人不知人間疾苦,何不食肉糜,嘛,說句實話,念書與打工賺錢這兩者之間並沒有衝突,兩方面如果都能維持平衡,達一定水準即可,但翹課去打工,真的聰明嗎?大學生啊!這是否有些本末倒置?試問你區區一個大學生,打工能賺多少?一個月拼死拼活一萬好不好,這真有需急於一時嗎?雖然也是翹課翹很兇(慚愧),但不管怎麼說,翹課都是不好的...(心虛)

  根據的經驗,大學生與專科學校生是在所有學習階段中,對‘打工’這兩字最沒有抗拒能力的階段,因為這階段的學生自以為已經脫離的家裡的掌握,是‘成熟的大人’了,最常聽到的理由有二,一是賺取生活費,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句話只是表面話,想要賺來自己用才是真,當然,這句話不是針對所有的學生,但泛指部分。其二是學習社會經驗?這個就不必到外面找了,校園生活即社會的縮影,儘管沒這麼寫實深刻,但社團生活與同學間的相處,甚至是談戀愛,不就是簡易版的社會體驗嗎?

  打工的選擇方面,一般來說建議大一生和大二生還是以課業>玩樂>=打工,畢竟想玩四年還得要你念的完四年啊!而打工內容大一生因為課多,年紀輕,想要認真找大概也沒甚麼選擇,但要值夜班的工作絕對不要做,不必讓自己第二天上不了課,大學生可以偶而晚上瘋狂玩一下然後翹課(大一只要不因為點名未到到要扣考,課業能過超過三分之二,稍微瘋一下又何妨?),但打工是經常性的熬夜,長久下來絕非好事。

  至於大三與大四,找打工最好跟未來出路相關的,現在學校的教授與業界幾乎都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寒暑期也會有一些就業輔導一類的職場實習,接近畢業潮時也會有企業到學校舉辦講習,甚至是幫教授本人做文書或研究,這方面是可以多多利用的,不管對進路與升學都有幫助,這種‘打工’才有所謂的‘社會經驗值’,社會經驗不是在超商說聲:‘歡迎光臨’就可以得到的!而誰都能做的事,對往後尋找工作時是不會有所助益的。

  總歸一句,不是說打工不好,而是該問打工理由為何?若存粹只為滿足物質需求,愛跟別人比,那就免了吧,比不完的。至於那些真的得為生計而不得不打工的甘苦人,既然選擇繼續求學,那不好意思,你就是得認份點,畢竟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魚與熊掌不可兼備時,哪方比較重要得自己斟酌,以免落得兩方皆空,得不償失。

  忠言畢竟逆耳,不是為了筆戰而發這文,實乃曾經歷過這時期而有所感,人生若是認真的過,其實還挺漫長的,何必急於一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