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又見杉井光

作者:杉井光

插圖:岸田メル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3日

故事簡介:

「我不是普通的偵探,是尼特族偵探。搜尋全世界,找出死者的話語。」統率聚集於暗巷中尼特族的『尼特族偵探』──愛麗絲如是說。
高一那年冬天我和彩夏所捲入的怪異事件,以及侵蝕都市的惡質毒品『ANGEL.FIX』,所有謎底都是由足不出戶的少女偵探愛麗絲解開的。
「了解真相可能會破壞你以往平靜的生活,即使如此你還是想知道嗎?」
因為我的回答,平日無所事事的尼特族為了解決案件而出動了!

感想:

  杉井光的作品,總是一股糜爛的味道,他筆下的角色都有著固定的形象,如同他自稱為尼特族一樣,對人生的不確定性抱持的絕對的懷疑,難看不堪、可笑,滿懷哀愁,沒有活下去的意義,卻也沒有就這樣死去的道理,因為人生缺乏目的,所以失去積極性,這視普遍發生在高物質生活社會下產生的新新人類,以世俗的觀點說明的話,就是人生的失敗者!

  神的記事本中,在字裡行間充滿了杉井自嘲性質的黑色幽默,卻也讓尼特族的社會偏見與實際情況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這恐怕也是身為尼特族的輕小說作家知所以寫出這部作品的因素吧,文中從人生意義討論到生死概念,從人際關係寫到社會適應性,最後歸納出一個無意義的人生,在別人看來無意義又何妨?因為別人的人生對自己來說一樣不存在任何意義!

  回到作品中,杉井光的作品也看了不少了,離別的鋼琴鳴奏曲神的記事本,是杉井光的作品中,少數有認真去閱讀的,畢竟,杉井光的作品本來就缺乏積極性,要帶積極性去閱讀是非常困難的,加上杉井光的書中角色互動蠻多都如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一樣,相當的中二,不過神的記事本中,主角本就是中二...,所以角色置入是完全沒問題,加上真實到宛若自己是尼特族也會說出口的對話與互動,本書可說是超寫實派!

  配角設定方面,由於杉井光賢狼作家是美少女妖怪這部小說,書中角色均是以杉井光他身邊實際存在的輕小說作家們為藍本,本人又自稱當過三年的尼特族,設定到如此具有實感,恐怕不少也是現實存在的人物吧,這些人中有前拳擊手(目前自身為柏青哥打手)、有軍事狂(為了輕鬆取得軍武資料打算念八年大學)、有吃軟飯的(蒐集情報能力相當強,當然是從女人身上取得...)還有黑道尼特族(擅長打架與裁縫),最後是女主角尼特偵探,不管是哪位,都是各個領域上的高手,順帶一題,目前男主角的專長比較有用的部分是...,幫女主角拿飲料。

  故事本身,要說是推理故事有點勉強,但是放的餌與收尾狀況都不錯,整個過程有如不可能的任務一般精彩,雖然少了一點刺激感,而且執行的人並非特務而是一群尼特族,但因為是這種質樸的存在,反而讓人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親近感(無可置否的是也有尼特族的資質),與更加貼近真實。

  故事和人設相當有水準,用詞相較於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顯得精練,但不如離別的鋼琴鳴奏來得優雅,整體閱讀起來的感覺帶有點黑暗、懶散與頹廢,以及有燃不起來的熱血,滿分是一百的話,整體平均起來有七十分的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