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貶敵抬己,其法有三。其一,敵將初勝者,貶己方武將魯莽。其二,敵將多勝者,貶己方軍師擇地失當,氣候預測錯誤。其三,敵將常勝者,貶敵軍將領有勇無謀

原作、插畫:陳某

作者:王貽興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2日

相關:[小說]火鳳外傳小說 2 奉先

故事簡介:

  那年夏天,世道瘋狂。他在燃燒的桃樹下,跟生命裡第一個女人,以及生命裡最後一個男人,不期而遇。 以血作畫,以畫為喻。 桃花落盡,七月流火,還看花臉人翼德傳奇。王貽興以《火鳳燎原》為經,演義文學為緯,呈現一個縱橫幻想與浪漫的三國時代…。

感想:

  漫畫火鳳燎原中的張翼德,是百萬軍中取敵首級如探囊取物之強者,是有勇無謀之武將,也是桃園畫派集大成者,...,此人在書中有太多太多的形容詞,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有其所謂的狂骨,但又有誰知,在他那塗花了的臉譜後面,又隱藏了什麼樣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瘋狂?

  雖然沒看過王貽興的作品,但在翼德這本火鳳外傳小說之後,應該會開始接觸他的作品吧?此人的文筆好到令人做狂!用詞極為精鍊,且句句精準,絲絲入扣,毫無贅字可言,可在第一時間引人入勝,又不至因文句攏長,而淡然無味。

  故事情節由倒敘開始,先談張飛之死是否為敵之計,一層深入一層,越挖越是驚懼,驚的是計謀設計如此巧妙,懼的是...,張飛之死究竟是英雄末路的唏噓惆悵,還是誰人出的手?為破大局而險中求"奇"?為擾局勢而送敵人的大禮?為大義?為情?還是公子獻頭?宛若董卓當年城下一聚,在在都是陰謀,歷歷都是驚險!雖然為短短的一篇序章,意義卻是極為深遠。

  那年,桃花盛開,翼德遭遇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以及,如何成為真正一個"有勇無謀"的花臉狂人,伏筆下的令人惆悵,也令人淒絕,張翼德的翼字為而改?

  又在哪年,桃花再次盛開,翼德遭遇生命中的最後一個男人,一個「晴天賣蓑衣,雨天賣草鞋」的笨蛋,一名占據一方的蜀國霸主,寫下璀璨輝煌的人生?

  末段,書中再次提及張飛的有勇無謀,以及,為桃園結義的這三人所背負的魯莽枷鎖,扮演不討好的角色,最後再回到張飛的死,全書一氣呵成,惆悵、淒美,也有一股火鳳式的豪情,以及陳某式的思維!

  厲害,人生知己難求,一書難覓知音,但王貽興早一步進入了火鳳原作者陳某的思維,踢翻了一江春水,令也進入了愁緒之中,火鳳不愧為一部有深度的漫畫,雖說陳某一直堅稱自己是一個傻的要命的笨蛋,但想必,買他著作且浸淫其中的傢伙們更是傻的可愛!

  話說書中有這麼一段黑頁故事,很多年以後,在另一個桃花盛開的山裡,遇到一個撿材的少女,姓夏侯...,苦笑,火鳳外傳小說-翼德張飛的死貫穿全書,王貽興卻又在這麼樣的一個地方偷偷種下另一個故事,真的是令由衷佩服,張飛夏侯氏之子,不就是把殺父仇人給砍了的張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