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人間失格。

作者:野村美月

插圖:竹岡美穗


感想:

  大原則上,這並不是一部難懂的小說,但覺得,這部作品算是很難歸類的一部小說,整部作品包含著懸疑、推理、文學、治癒、感情等元素,可說是非常另類的校園喜劇,姑且不論劇情到底有多沉重...,真要說的話...,文學少女可能比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來的更加黑暗

  渴望死亡的小丑,以太宰治間失格為依據,關於太宰治只讀過跑吧!美樂斯,故事大致是說被判死刑的美樂斯向國王訴求為辦妹妹的婚事,以其好友當作抵押品,和國王約好三天內辦完事後便會回來接受死刑,最終,美樂斯好不容易在最後一刻趕至死刑台,國王受他們的友誼感動而釋放兩人...,當時的感想是...,不會有這種會把當抵押品的朋友吧?而且是在沒同意的情況下...,他X的不會感動到和他緊緊相擁,而是會叫國王宰了他。

  題外,而且是扯太遠了...,回到間失格,人間失格,失去做為人的資格,這部可說是太宰治個人自傳的書,羊在看完渴望死亡的小丑後,曾去翻了翻這本書,不過卻連第一手札都看不完...,作者內心微妙的心理,令感到可怕,甚至可以說是能感同身受,卻又是無法認同,就是包含著多種情緒下,一直沒有再翻閱這本書,不過總有一天還是還是會看完的吧?

  回到渴望死亡的小丑,因為是文學少女第一集,所以包含著介紹故事架構,與人物關係的因素,使得原本就複雜的故事更加的複雜,主角心葉與未知角色美羽間的過去,人間失格與另一個人間失格,最後是天野遠子這位文學少女,以遠子的美食論(他無法理解常人所吃的食物味道,但他會將所吃的故事以想像中的食物味道來轉化成評語)來說,這集無疑的是將太多的食材,與過多過重的調味料,煮出一道難以吃出其味的料理,拿個東西比喻,就是肚子在極餓時,翻了翻冰箱電鍋,將雜七雜八的剩菜配上冷飯作成炒飯,卻又不小心炒過頭,又混入奶油與番茄醬來掩蓋焦味...。

  總而言之,先看過第二集的,覺得這集似乎不怎麼美味,雖然一二集並無太多的關聯,對於理解竹田千愛這號人物來說,絕對需要渴望死亡的小丑才行,對於後面幾集故事的串連度依然是不可或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