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貂蟬竟是宦官!?這設定當初不知道讓多少人幻滅,也讓多少人有了不同於演義的"幻想"空間...。

感言:

  256、257這兩話,實在讓人看的非常心酸,雖然這兩話看起來是在說明小孟的身世,與他(她?)因對司馬懿放棄復仇一事感到失望而決意刺殺曹操,但在我看來這是在為司馬家滅門、郭昂慘死、張雷重傷一整段做下結尾。

  不管怎麼看,小孟的死對於未來的火鳳都是很重要的一頁,對司馬家而言,是正式告別殘兵,開啟新的"主線",昔日為了對付十常侍而組的家族最強護院在這此告終,然而會不會有新殘兵抑或是其他的設定目前無從而之,只知道小孟臨死前瞥見的臭蟲賈X是關鍵人物(X裡應該是填?看少快時沒仔細忘了)

  對於燎原火而言,這會是他將來與司馬懿交惡的契機?我個人並不這樣認為,雖然在"解夢"篇那時已經確定第一集的那段火鳳燎原的夢境,坐在皇座上的是司馬懿,而前來殺他的不死身怪物就是燎原火,但夢裡燎原火大喊的是"主公",而司馬懿說的是你果然遵守我們的"約定",所以我一直認為火哥刺殺司馬懿並不是為了復仇一類的目的,而是他們已經完成了時代所賦予他們的天命。

  然而縱使火哥再火惱司馬懿供出小孟(雖然即使司馬懿不供出小孟,他也活不了吧,但這種情況有幾個人能保持冷靜?),在火鳳燎原這一天前,也只能沉澱心裡,所以我認為火哥還是會乖乖的協助司馬懿的大業,嘛,這也沒錯啦,司馬懿給他的"任務"本來就是讓燎原火扶植劉備,為曹操建立最大的敵人,反過來讓司馬懿有上位的機會,所以不管燎原火司馬懿是敵人多一點還是朋友多一點,主線都不會變。

  對司馬懿來講,256話裡,小孟說了段意義深遠的話,其中有這麼一段「...偶而有同齡的人,以純真在路上相扶,但是我知道,當他長大,只會在洪流中變的渾沌。...」,255話裡,當司馬懿得知小孟還活著,並推出他還在徐州,且將刺殺曹操,他所做出的反應,即是他已變的更加渾沌的表徵...。

  司馬懿向來殘忍,但從來只是對自家以外的人殘忍,他的所做作為都只是為了讓家族獲得更大的利益,所以有燎原火的「討厭,仲達那沒志氣的生活方式...」、「我殺你,只恨你沒野心...」等話...。在司馬懿的「我的主線尚未完成,無須添加任何支線」為前提下,他所做出的決斷,即257話曹操說到的「提醒我刺客將至的,正是司馬懿...」,也就是極力的撇清司馬家小孟的關係,而這也成為司馬懿徐州一役的另一個"貢獻",絕佳的利用了這可能讓司馬家再臨滅門的事件,也再次展現他狼顧的一面,整個257話讓我不經懷疑,那個煽動青州兵並將小孟十常侍拉上關係的將領(?)也是司馬懿的人...

  結論是...真的再見了,小孟,放心,你不會走的孤獨,過幾話陳某應該就會讓呂布去陪你了,安心的去吧。嘛,至於火哥仲達...,身為讀者我也很擔心,擔心會不會看到火鳳燎原的那一天...。

曹操家族本為宦官世家,十常侍亂政被視為黃巾之亂的源頭,也是幾十年戰亂的開端,藉由曹操親手誅殺"十常侍"的小孟,也可以讓曹操從這個棘手的問題裡解套,當然...256話有提到小孟十常侍是敵人的關係,所以他只是被當作肥料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