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言:

  在微風論壇裡發過的文章,是篇有點年代的文章了...本想重新編輯的,不過BL畢竟不是我主要的料,除了那陣子外很久沒接觸了,要修改似乎有點難度...就這樣放上來了。

本文:

   BL動漫其實已經不是初出毛驢的小毛頭了,和同人界一同發展也有十數年了吧?祇是大家一直把他忽略了而已,在更早的年代,描述同性間愛戀的情懷的故事, 不用說,一定是禁書,直到這個堪稱"開化"的年代,同性戀似乎並不是一個少見多怪的事,但事實是如同種族間的歧見一般,談到這些事情總是帶著異色的眼 光...

  BL是如何崛起?如何他會受到一眾自稱為"腐女子
(註一)"的女生擁戴?曾經於所謂"腐女窩"裡討論的我,看過一個問題:"最先是如何接觸BL的?"發現大多數人回答都是先由最普遍的少女漫畫開始看,看著看著,漸漸的,看膩了,才轉到BL的領域,為什麼?


(註一)
腐女
  喜愛BL的女性所用的自嘲用語,在日文腐有無可救藥的意思。


   男性的動漫一向以後宮居多,不過我一向不喜歡後宮式少漫,除了過於題材重複過於氾濫外,我也對這種幸福的不可思議的男主角感到厭煩,不過這類動漫的樂 趣,就如同男性愛看A片一樣(一般論),A片排開重鹹濕的小眾口味,怎樣看都差不多,但試問,哪個正常青少年硬碟裡會缺少這類"物件"?後宮動漫的樂趣在 於融入情境,誰無佔有慾?更何況是這種現實難以符合誘人條件?就算不看後宮,熱血.SF系
(註二)作品又怎麼會少?男性的動漫選擇多的是。

(註二)
SF系

   泛指所謂的現代科學衍生物,也就是說建立於"確立""可能可行的"科學的基礎上,衍生出的超科學(超越現代科學水平的劃世代科學),常見的如光學迷彩,人造人,巨大人型戰鬥兵器等。


   反觀少女漫畫,少女漫畫大多以情愛為主,規則很簡單,不是男追女就女追男,這也算了,少女慢的女主人公,最普遍的設定是相貌平平,除了母性光輝和偉大的 包容性外,就是愛掉豆子(淚珠)極其普通的女孩,卻永遠有一班俊俏男生在身邊團團轉,為得芳心不擇手段,很有趣的,同樣的情境下,卻反而使得女性觀眾群妒 忌
(註三)...,男女差別為何如此大,這就不是我能回答的了。BL漫畫的賣點依然是俊男堆,卻少了討厭的女角(花瓶),這樣看起來是不是頗完美?


(註三)
佔有慾

  男女對於"佔有"的觀念不同於其中一方喜歡獨佔另一方喜歡霸佔。

  用實體比喻女性可以說是,也就是她會從很多的男性中挑選一個較好的,一旦選定之後便會投入很多的感情;而男性則是所謂的獵人,亦就是他不會對某一個人投入太多的感情,若遇到更好的,他還會再去追求。

  仔細觀察應該可以發現,動漫小說可以很完整的呈現以上的說法,男性後宮的男主角總是優柔寡斷,在眾多女性中猶疑不定,但女性後宮的女主角雖會感到徬徨,但"主要攻略對象"卻很容易看的出有個底。

  因為是男性觀點來看,說不定不夠主觀,還請女性朋友見諒。


(補充)

  忘記是誰說的了...,不過記憶中有這句話:"男人靠下半身思考,女人則靠下半身擇偶",第一句話或許是沒有麼問題,即使大多數男人不願意去認同...但第二句話容易有誤解,不過此話作者的意思是,女人對於有過性行為的對象會有種歸屬感,並非是對有過高潮的對象,而是針對自己付出了一切的那種感覺...

  嘛,這句話我想我是無法完全理解的,請各位自己玩味吧。



   除了上敘的客觀因素外,BL就沒有提他賣點了嗎?錯了,只是這樣應該還不夠吧?雖說現今社會已經比以前開放許多,但同性戀仍然受俗世眼光歧視,因此比起 普通的男女配,BL要經過更多的波折和痛苦才能走在一塊,這就是他的王道,當中的真摯感情,容易令人感動,從很多狗狗明星的電影可以發現,賺人熱淚的作品 最得人心,也是票房所在;除了主流外,BL的第二路線便是走輕鬆搞笑路線,男男的違和感比起少女動漫的千遍一律自然來的有新鮮感。

  最 後的最後,來談談我曾看過一篇文章吧,那篇乏味的申論文章的大意是說:"BL的作品會影響少女的正常性向"...是嗎?我想是不會的,前兩段我就有說過, 女生看BL主要是為了看俊美的男性角色,正如男生看GL是為了可愛的MM們,愛看GL的男生你會說他宅,但你說他是同性戀嗎?同理可證...這無非是偏見 罷了...


後記:

  再次強調,這篇文章因為是男性觀點來看,說不定不夠主觀,還請女性版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